这篇帖子不用复杂的语言去写了。
自己小的时候, 我父亲母亲,总是为我塑造家里很有钱,衣食无忧,房子多 这样的形象,实际等我长大,20 岁,30 岁, 我才发现,其实都是泡沫,家里的房子其实都被父亲抵押贷了款 他在 15 年年前(我 10 多岁)时候创业失败了, 之后就一直在工作,还债,至今也还有很大数量没还清。
但是在我 20 多岁以前,我是从来不知道这些,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我只记得我和母亲跟着我父亲在北京打拼, 但是住的地方越来越差,父亲总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他们之间经常吵架,但 10 几年前年轻的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他们依然经常带年轻的我去旅游,也经常下馆子, 每当我问起家里的情况的时候,父亲总是说,给你留了很多,你放心,你只要好好学习。
现在我自己创业,也有自己的收入, 但是回忆起年轻时候家里的情况,其实我有后怕, 如果我没有挣到钱,那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看到一个老帖子,帖子里的人和我正好相反, 他是年轻时候家里告诉他很穷,但是他长大后才发现家里很富, 而我是,年轻时候一直以为家里衣食无忧,直到真正肩膀能够担得起事, 才发现家里的情况非常差,现在我父亲隔三差五就找我借钱。 在成长阶段,我接收到的“富养”氛围,确实使我塑造了自信和有执行力的人格特质 这在我知道家庭真实情况后,也没有改变。
自己也当爸爸了,等孩子长大,应该像孩子怎么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 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是孩子会怎么去理解。
家庭对孩子塑造的这个观念,其实会影响孩子的人格。 我愿意接受来自 v 友任何角度的评价和回复, 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我思考过很多次,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