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aruSuigyoza

如何改掉请年假不好意思不写事由的习惯?

  •  1
     
  •   koharuSuigyoza · 1 day ago · 5947 views
    公司请年假的流程中有一项是请假事由,必填,我会写个外出/身体不适/去医院这种,当天/当周请假还会和+1 私聊说一下打个招呼说下自己的工作安排确认一下可以 cover ,但是如果有私事要出去或去医院这种其实不是很想被人知道。

    遂问了一个同事,发现自己太老实,他说他直接就填年假两个字,想学习但是发现自己会不好意思。惊觉自己已经毕业几年还是改不掉这种很学生的习惯。

    如何从心态上改变自己的这种习惯?或者说如何改变自己的这种心态?
    81 replies    2026-06-23 17:04:01 +08:00
    linauror
        1
    linauror  
       1 day ago
    直接写家里有事
    skyrim61
        2
    skyrim61  
       1 day ago
    请假事由: 请假一天
    HAWCat
        3
    HAWCat  
       1 day ago   ❤️ 1
    都有参考答案了, 抄: 年假
    niboy
        4
    niboy  
       1 day ago   ❤️ 1
    我有时候填实际的,比如去医院,开家长会。有时候不好写的就写家里有事
    x86
        5
    x86  
       1 day ago
    有啥不好意思的
    marcong95
        6
    marcong95  
       1 day ago   ❤️ 1
    又不是虚构的理由,又不是写到精确到具体地点,我觉得也没什么非得改的理由。

    外出和年假都是两个字,如果你用的是全拼的话外出比年假还少按一个键
    skyrim61
        7
    skyrim61  
       1 day ago   ❤️ 14
    另外你这个心态要改下.

    对你而言, 你眼睁开, 世界便存在.

    在你的视角下, 你便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哪需要什么低三下四的.

    简直窝囊至极.
    Nasdaq
        8
    Nasdaq  
    PRO
       1 day ago   ❤️ 1
    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可不会不好意思
    jiangchou
        9
    jiangchou  
       1 day ago
    老油条必经过渡阶段,合理使用自己的权益。
    去年以前,年年年假、调休一大堆用不完,等着作废。今年各种理由请假、调休,只能说太爽了,根本不够用
    yingha
        10
    yingha  
       1 day ago
    老板看到理由是年假:这厮上班工作不饱和,还有空出去休年假,批了
    老板看到理由是外出/身体不适/去医院:真有事,批了
    你还说你老实。。。
    williamz13
        11
    williamz13  
       1 day ago
    我就是写年假 2 字,年休假本来就不需要理由,病假事假才需要
    darksword21
        12
    darksword21  
    PRO
       1 day ago
    不写理由,事假也是事先和领导沟通好然后只写请假
    wangwei216
        13
    wangwei216  
       1 day ago
    我每次都写,有事 多一个字都不写
    null113
        14
    null113  
       1 day ago
    家里有事
    nothingthx
        15
    nothingthx  
       1 day ago
    我都是:临时有事,调休一天
    从来不写原因,管我休假干什么?
    ningxing
        16
    ningxing  
       1 day ago
    @skyrim61 哈哈哈,要被你这个笑死
    SpiritLingPub
        17
    SpiritLingPub  
       1 day ago
    写:有点事
    opengps
        18
    opengps  
       1 day ago
    没成家的人,找理由请假确实会发愁。实际上成了家的成年人,请假理由多到用不完,甚至假期不够用
    joelaw
        19
    joelaw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也就写两个字:年假
    wfg
        20
    wfg  
       1 day ago via iPhone   ❤️ 1
    不写理由的人和认真写理由的人都是快乐的,不想写理由但是做不到的人是拧巴的
    NewYear
        21
    NewYear  
       1 day ago
    你要改掉的毛病只有一个:
    试图和每个人解释你的人生。
    但是真的没必要,他们并不真的关心你去做什么了。只要你不是跑去面试,准备跑路,他们才不想多想呢。


    如果你外出,你就写身体不适,如果你身体不适,就写外出,如果你去医院,就写办事。
    一来有人问你,你能快速反应,二来你也不是撒谎,你真的有过这样的,只是不是这一次。

    这样你既不暴露个人隐私,也不用为撒谎觉得担心。。。
    wenrouxiaozhu
        22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NewYear #21 我开始写“休息”,后来写“年假”,哈哈
    zgsi
        23
    zgsi  
       1 day ago
    看过 oa 里同事的请假条 理由基本都是 [家中有事]
    littiefish
        24
    littiefish  
       1 day ago via iPhone
    有啥不好意思的。我是直接写理由。

    生病住院
    小孩不舒服
    朋友结婚
    aklllw
        25
    aklllw  
       1 day ago
    请年假是你的权利,享受权利还需要理由么。就填年假
    Danswerme
        26
    Danswerme  
       1 day ago
    我所有的事假、年假都是四个字:“家中有事”,只要领导是个正常人都不会追问的。
    Cerror
        27
    Cerror  
       1 day ago
    我们理由都是必填项 事假理由:事假 病假理由:病假 年假理由:休假
    EJW
        28
    EJW  
       1 day ago
    我上次请年假,理由就写 有事儿,老板没说啥,被二把手说了一下
    之后我就只写 家里有事儿。
    YanSeven
        29
    YanSeven  
       1 day ago via Android
    找周丽峰上个舰长让他骂一顿就好了,周丽峰孩子王,骂学生心态最有一套了
    bitmin
        30
    bitmin  
       1 day ago   ❤️ 1
    同事有次问我还要写理由的吗,我说这不是必填项吗,他说打个空格,后来我也打空格
    jaxjaxjax
        31
    jaxjaxjax  
       1 day ago
    @bitmin 打个空格是最骚了
    hay0577
        32
    hay0577  
       1 day ago   ❤️ 1
    写那么详细也没见公司能根据我的请假事由来帮助我一下。
    longaiwp
        33
    longaiwp  
       1 day ago   ❤️ 1
    建议最好不要写真实原因,因为写上去了,比如写去旅游之类的,总有些领导心里不是那么爽,一律写身体不适需要休息或者家中有事需要处理。
    Rat3
        34
    Rat3  
       1 day ago   ❤️ 1
    bournema
        35
    bournema  
       1 day ago   ❤️ 1
    我请假永远都是四个字「因私请假」
    weicools
        36
    weicools  
       1 day ago   ❤️ 1
    年假基本不写理由,除非请五天以上。
    minmini
        37
    minmini  
       1 day ago
    直接写请年假
    guanhui07
        38
    guanhui07  
       1 day ago
    家里有事
    fenfire
        39
    fenfire  
       1 day ago
    家里有事
    再问借钱
    MaxwellX
        40
    MaxwellX  
       1 day ago
    写家中有事就 OK ,我都是写这个啦
    fxskyzz
        41
    fxskyzz  
       1 day ago
    我都写个人私事
    tf2
        42
    tf2  
       1 day ago
    事由:休年假
    LancerXu
        43
    LancerXu  
       1 day ago
    有事没事全都填 [休假]
    loading
        44
    loading  
       1 day ago via Android
    “按公司规程休年假”
    GopFei
        45
    GopFei  
       1 day ago
    因事请假。

    写那么多干啥,多写又不给你钱。
    不好意思啥,我司调休假有效期 1 年,年假 2 年,不请过期了也不给你转工资发你。
    chiaoyuja
        46
    chiaoyuja  
       1 day ago
    你就直接写一次“年假” 怕啥的,有了第一次后边就好了
    bannetlee
        47
    bannetlee  
       1 day ago
    别这么窝囊,休年假就写 休个年假放松下~ 请事假就写 有点事情需要解决下~
    spamss
        48
    spamss  
       1 day ago via iPhone   ❤️ 1
    不是年假需要事由,是请假需要事由,而“年假”是一种合理事由。
    DavisNull
        49
    DavisNull  
       1 day ago
    外出办事
    tjss
        50
    tjss  
       1 day ago
    身体不适
    labubu
        51
    labubu  
       1 day ago
    别问,问就是家里有事
    busier
        52
    busier  
       1 day ago via iPhone
    事由:休 2026 年度带薪年休假 xx 天。
    antik24601
        53
    antik24601  
       1 day ago   ❤️ 1
    直接眼一闭心一横提交,多这样几次就习惯了
    leeolsen
        54
    leeolsen  
       1 day ago   ❤️ 1
    请年假一向都是置空的,啥都不填,本来也不是必填项。
    chenjunqiqi77
        55
    chenjunqiqi77  
       1 day ago
    我直接写 1
    YGHMXFAL
        56
    YGHMXFAL  
       1 day ago via Android
    哪里这么卑微,服了你们了,请假从来不说理由
    chaiyd
        57
    chaiyd  
       1 day ago via Android
    直接不写里有,从 xx 号到 xx 号,请假多少天完事
    RayCao
        58
    RayCao  
       1 day ago
    请假从来没写过原因。也没人说过我啥
    ppxppx
        59
    ppxppx  
       1 day ago via Android
    随便写无人关心。我基本写有事
    Mystery0
        60
    Mystery0  
       1 day ago
    我都是写 4 个字“法定年假”
    WhatTheBridgeSay
        61
    WhatTheBridgeSay  
       1 day ago
    年假就写“年假 1”俩字,调休就写“调休”俩字,不二法门,都出社会打工了也能意识到自己的学生思维了,还这么抹不开面子嘛
    AEDaydreamer
        62
    AEDaydreamer  
       1 day ago
    典型老中心态,改变就应该从我们开始了。
    休息就是休息没有理由。
    ST0RMTR00PER
        63
    ST0RMTR00PER  
       1 day ago
    请假事由我一般都是写:个人私事。
    hanboys
        64
    hanboys  
       1 day ago   ❤️ 1
    看来还是年轻人啊,等工作年头长了,有啥不好意思的,写什么理由我就是要休。
    yaaaaaak
        65
    yaaaaaak  
       1 day ago via iPhone
    拒绝请假羞耻(不
    PhoenixTreeLL
        66
    PhoenixTreeLL  
       1 day ago   ❤️ 1
    从来都是复制这个 blank-text.com/zh/
    colom
        67
    colom  
       1 day ago
    @skyrim61 #7 霸气外露
    penisulaS
        68
    penisulaS  
       23h 54m ago
    陪家人看病
    5wunian
        69
    5wunian  
       23h 52m ago
    @Nasdaq 确实,楼主肯定工作没多久,心态是良心的。只要干过恶心的公司就没负担了。
    visper
        70
    visper  
       23h 47m ago
    个人私事。
    brucewar
        71
    brucewar  
       23h 25m ago
    这是你的基本权益,有啥不好意思的
    gechang
        72
    gechang  
       23h 7m ago
    @skyrim61 #2 我也是
    FqwKVgsv
        73
    FqwKVgsv  
       22h 23m ago
    你们公司允许这么干 为啥不好意思 你就想着 我请假公司还能倒闭了不成? 我们叼公司 请假一天 问你 半天不行嘛 请假半天 问你 为什么不双休日干 写家里有事还要问问你 有什么事情 打破砂锅问到底 领导一群傻逼
    Wxh16144
        74
    Wxh16144  
       22h 11m ago   ❤️ 1
    哎,和你一样。每次请假都会思想斗争一下。(说白了还是和领导不熟才会这样,纯工作来往),不过我该请还是请,毕竟我是真的有事才会请。

    看完评论区,感觉以后也脸皮厚点吧,合法权益
    la2la
        75
    la2la  
       22h 11m ago
    我一般写:个人原因
    bojue
        76
    bojue  
       21h 50m ago
    当你知道没人看,也没人关心,你就释然了
    Wxh16144
        77
    Wxh16144  
       21h 42m ago   ❤️ 1
    @Wxh16144 补充一点


    和你文中说的一样,我每次请假、有事没法准时上班,都会主动私下找领导或者项目负责人单独说一声。

    (我觉得这是对项目负责,也是对你的尊重,以我一直都这么做的,之前团队也是这样)

    但说实话,换来的结果特别让人寒心。

    比如我有一次睡过头了。我直接和 leader 吱一声说晚点到公司。 (实际到公司差不多晚了 20 多分钟)

    因为迟到了就没打卡 (公司提供了 3 次免费补卡机会。所以我第二天发起补卡申请) ,领导直接给我拒绝了。说我迟到得用半天事假抵。。。 真鸡儿火大

    第二次同样,上班路上开车发生了一点剐蹭。 和领导通气说一声晚点到(实际上也就半个小时)。 结果补卡同也给我拒绝了。

    24 年 25 年,基本上隔三差五在公司无偿加班到晚上 9 点,10 点,心里觉得偶尔早上迟到一小会儿,走个正常补卡流程完全情有可原。(结果倒是我多一嘴,导致领导抓到迟到的把柄。。。

    更绝的是, 之前流感。 当天上班很不舒服, 第二天想请假去医院。 我私信领导



    然后我发起了病假。(重点是公司规则很坑,3 天以内的病假,薪资核算全部按照事假处理,等于我这次看病请假,本质还是扣了一整天的工资

    以上全部都是发生在去年,寒心了,因为公司年假年底清零,所以去年年底我休了 4 天年假,直接用掉。

    所以我在这个团队里,一直对请假这件事特别有心理负担,浑身都不自在,根源根本不在我,完全是领导太难沟通,为人太苛刻,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我始终坚持遇事主动私聊报备,自认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是对工作、对他人最起码的尊重,可一次次主动沟通,换来的只有不近人情
    HomeZane
        78
    HomeZane  
       21h 40m ago
    我一般写:年假
    yoshiyuki
        79
    yoshiyuki  
       20h 15m ago
    每次都提醒自己: 公司需要裁员的时候, 裁你一点都不会手软, 一点也不想讲情面, 多默读几次
    Vipcw95
        80
    Vipcw95  
       19h 31m ago
    事假就写事假,年假就写年假,没人在意啊
    FreshOldMan
        81
    FreshOldMan  
       15h 56m ago
    因为没钱呗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33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89ms · UTC 01:00 · PVG 09:00 · LAX 18:00 · JFK 21: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