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gs
V2EX  ›  深圳

老问我失业 1 年怎么活的吗,给你们分享下 深圳低成本生存指南(2026 年实测版)

  •  4
     
  •   kotlings · May 10 · 1661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这座城市的口号是“来了就是深圳人”, 但没告诉你——深圳人分两种: 一种在万象城买包, 一种在垃圾桶里找包。

    早上 7 点,去公园的公共直饮水机。不是喝水,是用瓶子接水回去煮。深圳的自来水有一股漂白粉味,直饮水没有。省下一桶桶装水钱。

    早餐去城中村的“爱心粥摊”。别不好意思,那些穿西装打领带的年轻人也在排队。你只需要说一句“谢谢义工阿姨”。

    中午 11 点,蹲在 CBD 外卖柜旁边。总有人点了餐不拿走,或者输错手机号。等 20 分钟,保安会清柜,你可以领到一份随机盲盒午餐。昨天我吃到了酸菜鱼。

    下午去喜茶,假装等朋友。别点单,就坐在门口。店员会轮番出来问“先生需要试饮吗?”他们每半小时换一批新品试喝。喝五杯,晚饭前的液体摄入就够了。

    傍晚 6 点,去华强北的电子市场负一层。那里有卖手机壳的摊位,收摊时会扔很多瑕疵品。捡几个,挂闲鱼上卖。一个赚五块,够你明天坐地铁。

    晚上 8 点,蹲在高档小区的垃圾分类点。不是翻垃圾,是等那个每天来喂流浪猫的阿姨。她会给每个蹲点的人发一盒牛奶和两个包子。她说:“都是要扔的,不如给人吃。”

    睡前,打开闲鱼搜索“搬家甩卖”。找那些“今晚必须搬走、自提免费”的。我一个朋友抢到过一张宜家床垫,就是上面有点猫尿味,晒了两天没了。

    周末,去深圳湾公园的婚礼广场。婚礼结束后,伴手礼和喜糖没人收。别整袋拿走,拿几个散的就行。我上次拿到一盒费列罗,保质期还有三个月。有人说这指南太寒酸。 我想说:你不是深圳没钱,你是没穷过。

    最后提醒:捡榴莲壳别用手,戴手套。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Supplement 1  ·  May 11
    别在问我为啥不回农村老家,老家没法呆,我在很多地方躺过,就觉得深圳的出租屋好躺。

    家里人天天念叨你怎么不去找个事情做,不行你去做点小生意吧 ...
    Supplement 2  ·  May 11
    我妈还说要找人 看看 祖坟是不是出问题了
    182 replies    2026-06-02 13:26:26 +08:00
    1  2  
    xiangran0028
        101
    xiangran0028  
       May 11
    你有考虑去发视频吗?这种纯躺平的人一般也不会想着去发视频赚钱,可能是个赛道。
    unusualcat
        102
    unusualcat  
       May 11
    做个快乐的街溜子~~~~
    unusualcat
        103
    unusualcat  
       May 11
    华强北金牌讲师,拍视频搞流量
    jhytxy
        104
    jhytxy  
       May 11
    第一次见到 v2 有三和大神交流
    qianlifeng
        105
    qianlifeng  
       May 11
    我是不是走错频道了, 这不应该是 B 站徐师傅的节目么
    nathan618
        106
    nathan618  
       May 11
    昨天也看到个上海低成本生存指南,第一条好像是 早起去附近的全季酒店吃早餐,被发现了最多也就驱离罢了。供 op 参考。。。
    Wzt047
        107
    Wzt047  
       May 11 via Android
    @triptipstop 没 10 万开不了户的
    idragonet
        108
    idragonet  
       May 11
    关键去这些地方不要路费?
    wuxinling
        109
    wuxinling  
       May 11
    这不挺好的吗,失业了看看怎么在规则内弄到一些小羊毛小优惠也是一种快乐,还能节省一点生活成本。
    uni
        110
    uni  
       May 11
    时间成本有点高。。。
    Poko
        111
    Poko  
       May 11
    收藏了,感谢分享
    chanssl
        112
    chanssl  
       May 11 via Android
    抖音有个「苏哥浪迹天涯」,之前捡免费外卖,涨了很多粉。试试看拍视频吧
    a852695
        113
    a852695  
       May 11
    KFC 的薯条和鸡米花,经常吃不完,可以等人走了趁热。
    encoreee
        114
    encoreee  
       May 11
    牛比了哥们
    77158158
        115
    77158158  
       May 11
    666 这个视角简直了,第一次发现这些。 躺平也能发现新大陆
    lovelyxiaod
        116
    lovelyxiaod  
       May 11
    要不是国家不让躺平了, 不然我非鼓励你去拍躺平视频.
    Fog3211
        117
    Fog3211  
       May 11
    @kotlings #99 求问这个路线图是用什么软件做的
    csfreshman
        118
    csfreshman  
       May 11
    @xiangran0028 官方打压这个赛道,你手下小弟都躺平了,你管不管
    achong
        119
    achong  
       May 11
    好励志啊,有这种钻研的精神干啥都能成功
    SurgaOrange
        120
    SurgaOrange  
       May 11
    我不理解,随便打打零工也比这样到处跑好啊,打一天能躺三天了
    Yuanzhi233
        121
    Yuanzhi233  
       May 11
    老哥觉得自由吗
    aloneman
        122
    aloneman  
       May 11
    非这么多心思,不如兼职半天
    hhacker
        123
    hhacker  
       May 11 via Android
    三和虽然没了,但是三和精神永不磨灭
    dengji85
        124
    dengji85  
       May 11
    感谢分享,其实这样挺充实,可以出日记,帮助 v 友们
    goodidea1
        125
    goodidea1  
       May 11
    感觉你应该拍视频的,我觉得会有人看。
    像是电子榨菜。
    JimLee0921
        126
    JimLee0921  
       May 11
    有没有哥们儿来个杭州指南啊😡
    shalou8023
        127
    shalou8023  
       May 11
    @x0c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非常大,一边是锦衣玉食,一边是衣不蔽体
    dn1095239
        128
    dn1095239  
       May 11
    本来我想说自己做饭 10 块多一顿已经够省了,没想到遇到高手。。。
    MicroG
        129
    MicroG  
       May 11
    牛逼,很佩服
    even77
        130
    even77  
       May 11
    说拍视频的,最近不是躺平很多被打成海外势力了吗?我关注的一个小躺平 up 都改名了。至少这段时间应该风险挺高的。
    YNaN
        131
    YNaN  
       May 11
    哥们,你还真发连续剧啊《 AI 国企魔幻被裁》《失业对赌卖保险》《深圳零成本生存指南》
    lambdaX999
        132
    lambdaX999  
       May 11
    深圳哪里,发个联系方式,晚上请你吃饭,顺便听你的故事
    NeedforV2
        133
    NeedforV2  
       May 11
    这如果是真的,真牛 B
    letxxt
        134
    letxxt  
       May 11
    有活啊,拍视频包火的
    acerphoenix
        135
    acerphoenix  
       May 11
    可以, 很有生活...榴莲壳有啥用 ?
    GeminiPro
        136
    GeminiPro  
       May 11
    要是在一线,我觉得挺好找的,要是我,写字楼下卖早餐也不错。
    楼主这样确实有一套,就是容易把身体搞废。
    pentilun
        137
    pentilun  
       May 11
    @a852695 都去 KFC 捡别人剩的了,为什么不直接在 KFC 兼职呢,还能按小时领工资
    Ghrhrrv146
        138
    Ghrhrrv146  
       May 11
    可以拍视频做自媒体,必火,当然不要打着"躺平"的旗号,可以改成"努力地活着"
    loveuqian
        139
    loveuqian  
       May 11
    早上 7 点,去公园的公共直饮水机。不是喝水,是用瓶子接水回去煮。深圳的自来水有一股漂白粉味,直饮水没有。省下一桶桶装水钱。

    这个我做过类似的 健身完打满一杯子水带回家。。。
    afew
        140
    afew  
       May 11
    op 啥时候卖流量卡,童叟无欺
    forisra
        141
    forisra  
       May 11
    @Danswerme 卖血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成分血血小板一种是全血。全血就是假设你有亲人,家人做手术,需要去换的血。成分血用途就很多例如很多血制品就需要。在中国一般来说中部省份血站收的比较多,原因是他们认为中部省份的农民安分一点,传染病风险比沿海地区低。

    因为血液难以储存的缘故,导致血荒是必然存在的。这个不光中国,欧洲,日韩一样缺血,只不过他们会从美国进口。美国卖血产业比较发达。

    300 元一次这种就属于血小板,成分血,每个月可以献两次。如果是全血应该不是这个价格。
    howeroc
        142
    howeroc  
       May 11
    @kirieievk 都这花销了,还开啥车,直接腿儿着去,共享单车都不敢骑 15 分钟 1.8 呢
    howeroc
        143
    howeroc  
       May 11
    @wegbjwjm 桥洞啊,深圳不冷,然后去体育馆免费淋浴
    hellhyzcy66
        144
    hellhyzcy66  
       May 11
    @howeroc #143 我穷游住车里一个地方待久点都会被派出所查,你这是怎么做到的啊?
    Kriss
        145
    Kriss  
       May 11
    有点像红姐(公众号:卑贱的人类)啊,国内很少这种攻略,希望 up 能出个在线文档 一起集思广益一下。
    msvcr110
        146
    msvcr110  
       May 11
    提供一个思路:羽毛球馆也可以免费洗澡,完全不查,有的还提供饮水机。不用去体育馆
    blirun
        147
    blirun  
       May 11
    你这个应该做做自媒体拍视频
    zuko
        148
    zuko  
       May 11
    哥们几几年的, 结婚了没有呢?
    docx
        149
    docx  
       May 11 via iPhone
    饿死不至于,但是这样一天到晚都在找吃的……做不了正经事啊
    byte10
        150
    byte10  
       May 11
    有点猛啊😂,我想体验一下。
    Kureha
        151
    Kureha  
       May 11
    请问可以把这篇隐藏了吗,只给我看。
    要不捡垃圾竞争对手太多,吃不上好的了
    waytoshine
        152
    waytoshine  
       May 11
    @Fog3211 #117 这个明显用 GPT 的 Image2 做的
    mwVYYA6
        153
    mwVYYA6  
       May 11 via Android
    哈哈,你这编得太复杂了,学不来。怎么躺平故事比上班还累。
    acidsweet
        154
    acidsweet  
       May 11
    看着挺有意思的,我有段时间的确沉迷看三和大神的一些视频;但是楼主这个也挺奇怪的,虽然看着是低成本,但是的确拧巴;人三和大神躺平简单多了,做一天日结,网吧玩三天;如果性压抑了多干一天日结找红姐;这种感觉更简单高效一点,你这种一天省不了几个钱还四处跑累够呛的
    forisra
        155
    forisra  
       May 11
    @acidsweet 他太固执了,死活不肯进工厂干活。

    就算不愿意进厂干活,去跑外卖也行啊。
    justsosososo
        156
    justsosososo  
       May 12
    你开个直播吧 这赛道绝对有流量
    henry99a
        157
    henry99a  
       May 12
    哥们这于其说是躺平,不如已经算 hobo 生活了,区别就是还有房住
    nVoxel
        158
    nVoxel  
       May 12 via Android
    @pentilun kfc 兼职需要你有交保险,相当于需要你有一份正式工作才行
    andrew2558
        159
    andrew2558  
       May 12
    这是你的真实经历?而不是调侃?
    cgygd
        160
    cgygd  
       May 12
    朋友你好,请问广州有低成本生活指南吗?
    Fog3211
        161
    Fog3211  
       May 12
    @waytoshine #152 感谢🙏,我可能落后 AI 时代有点多了
    sunyang
        162
    sunyang  
       May 12
    @yyll 约炮哥果然三句不离本行
    yyll
        163
    yyll  
       May 12
    @sunyang 认错人了吧,我从不约炮,宝贝
    meteora0tkvo
        164
    meteora0tkvo  
       May 12
    不至于吧,难不成你失业之前是月光一点存款都没有么
    a852695
        165
    a852695  
       May 12
    @pentilun 那就又是打工了,出来混就是不想打工的,躺平如果还要早九晚五去打工,躺不平了。
    zhuiyun041
        166
    zhuiyun041  
       May 12
    咸鱼梦想家还在吗
    dnfQzjPBXtWmML
        167
    dnfQzjPBXtWmML  
       May 12
    “像 2077 里的夜之城一样有活力”🐶
    sunyang
        168
    sunyang  
       May 12
    @yyll 你的生活随笔日记我经常刷到。
    yyll
        169
    yyll  
       May 12
    @sunyang 那可能你没认真看吧,人脑会自然而然的去看自己想看的东西,不感兴趣的可能忽视掉了
    kinkin666
        170
    kinkin666  
       May 12
    哈哈哈,我觉得你道行增长了很多啊
    piecezzz
        171
    piecezzz  
       May 12
    有股峰哥亡命天涯的味道,哈哈
    BreakTheBank
        172
    BreakTheBank  
       May 12
    交话费的钱呢
    Daybyedream
        173
    Daybyedream  
       May 12
    真的是干货! 甚至可以加一些凑人头的副业赚钱
    kotlings
        174
    kotlings  
    OP
       May 13
    @xiangran0028 现在这个还真没流量 不让躺平
    qlongc606
        175
    qlongc606  
       May 13
    高手
    howeroc
        176
    howeroc  
       May 13
    @hellhyzcy66 我没做啊,我瞎扯的啊,哪里不能住,换个地方住呗
    awefeng
        177
    awefeng  
       May 13
    @shuangmu 这还不如三和大神呢,三和大神只是躺而已,挣点花点
    Fdoit
        178
    Fdoit  
       May 14
    @lambdaX999 @kotlings 对啊,跟深圳的兄弟们聚一聚呗,我也在深圳,可以一起出来吃吃夜宵喝喝酒,讲讲故事,现代人上班确实太压抑了,这种生活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joker622
        179
    joker622  
       May 22
    老哥你发抖音了吗,今天刷到这个内容了
    1.20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 [七宝(首播 21:50-11:50)的图文作品] 深圳市低成本生活指南。# 深圳# 生存# 女生# ... https://v.douyin.com/jb5C4kRewFI/ caA:/ [email protected] :9pm 05/23
    kotlings
        180
    kotlings  
    OP
       May 22
    没发抖音 又别人偷到其他平台去了。。
    cat1879
        181
    cat1879  
       May 23
    你这个分享有点太累了吧,不适合我这种大神。我需要躺着就能生存的方式
    Pony69
        182
    Pony69  
       24 days ago via Android
    哈哈哈,很有趣,想进群看看 op 分享日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9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5ms · UTC 02:31 · PVG 10:31 · LAX 19:31 · JFK 22:3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