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AfraidLP

我是不是在几乎全员 AI 编程的信息茧房里

  •  
  •   NotAfraidLP · 3 days ago · 3134 views

    线上已经是了

    从我个人upwork 上来看, 相关岗位投递对 AI 编程的明确要求具备提及, 能有 1/4 或者更低.

    然后大概有 1/3 的岗位描述一看就是已经经历过 AI 编程初始轮了.

    从我关注的社交平台, 不论国内外, 都是在讨论 AI 编程或者外行 Vibe Coding. V2 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这些不能排除是我的偏向性浏览大数据给我推的.

    线下好像又不是

    但是最近遇到两个客户, 第一个我教他用 Codex 后, 他惊为天人.

    另一个, 我说我现在几乎不手写代码了, 他说我竟然已经在全面 AI 编程了.

    问问大家

    我自由职业两年多了, 线下接触人的机会不多, 你们身边什么情况呐

    18 replies    2026-06-22 17:58:08 +08:00
    suhu
        1
    suhu  
    PRO
       3 days ago
    基本都是 AI 在写..人工看两眼关键逻辑,至于古法编程..可能以后要变成“非遗”了吧

    公司的小伙伴也被我疯狂安利后使用上了
    NotAfraidLP
        2
    NotAfraidLP  
    OP
       3 days ago
    @suhu 你这不就说明 没有你的安利 还是疯狂的...他们还是没有 AI 编程
    Ericcccccccc
        3
    Ericcccccccc  
       3 days ago
    至少大公司里,几乎是全员都推 ai 的。
    stabc
        4
    stabc  
       3 days ago
    绝对不是信息茧房。AI 工具早就出圈了,我七大姑八大姨都知道。更何况程序员。
    NewYear
        5
    NewYear  
       3 days ago
    你用 ai 后应该也明白的,ai 是趋势。
    Perry
        6
    Perry  
       3 days ago via iPhone
    感觉去年夏天开始基本上就没有手敲过源代码
    ota
        7
    ota  
       3 days ago
    AI 还是太强了。人辅助 AI 干活,现在就是这么倒反天罡。
    我完全不会浏览器的 debug ,今天 ai 协助我做 amazon 的订阅 debug ,从 0 开始引导,教我 hook api ,并且实时教我对比 ARN 强解编码规律。这些自己搞的话,我可能想都想不到。
    同时完成了 4 中解决方案。订阅书签,油猴,debug console ,浏览器插件。
    这放以前,根本不现实。
    mauve
        8
    mauve  
    PRO
       3 days ago
    本站还有没用过 Codex 和 Claude Code 的呢, 就盯着国产 AI 用
    erwin985211
        9
    erwin985211  
       3 days ago
    AI 就像以前的 IDE 一样,你可以用记事本、古法的编程手写代码。只要你能产出比多就公司也不在乎。AI 编程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以现在的工作强度来说,如果你不会,那么你会更累
    red13
        10
    red13  
       3 days ago
    我感到奇怪的是她卖的“鹅腿”卖相那么不好,还是有很多人爱吃,怎么都这么不挑食呢
    stillkeep
        11
    stillkeep  
       3 days ago
    目前 上海平安银行科技部要求用 ai 完成百分之五十的代码。。。。 尽管很烂但是这是要求
    hallDrawnel
        12
    hallDrawnel  
       2 days ago via iPad
    我认识的开发已经没有手写代码的了。有没有可能是成本问题?几个 dp:
    鹅厂朋友基本全部 cc 或者 codex ,大概 2k 刀月额度?即使后面降本限制 token 了,认识的几个都自费了 plan
    我所在外企月额度 10k 刀,默认全程 opus4.8
    M$朋友不限量 copilot ,之前 cc 不限量
    以上我们从去年 opus4.6 后就已经是百分百 AI 产出,并且从 repo 到 infra 都全面改造了适配 AI 工作流了。
    开发效率提升巨大,我之前自己两周左右的工作量,可以三天左右以更高质量做完。
    当然代价就是我们都经历了 30%以上比例的裁员💩,并且没停下来的意思。
    DINGONE
        13
    DINGONE  
       2 days ago via iPhone
    我从来都是 Ai 聊天+古法编程,但是只要有人说 Ai 编程好我都会点赞并鼓励
    night98
        14
    night98  
       2 days ago
    @hallDrawnel AI 时代就是感觉拉的很快,但后续估计擦屁股的时间又要加上了。
    elan
        15
    elan  
       2 days ago
    现在确实已经是全员 AI 编程了,以前还是各用各的,现在我所知道的公司都是公司级的全面普及 AI 编程。
    但是吧,我认为这一定会在将来暴露很多问题。
    所以我认为一定要让 AI 写的东西在自己掌控之内,别真的当甩手掌柜。
    而且 AI 的发展比个人和企业对其使用的进步要快,用 AI 编程早点不会有任何优势。
    lightrao
        16
    lightrao  
       1 day ago
    手工编程,你能做的领域很窄; ai 就没有这个限制,不是吗?
    lap510200
        17
    lap510200  
       9h 17m ago
    基本 ai,因为基本上哪个个语言或者某些方面不会,但是有编程思想,就可以用那种语言或工具做出东西,要知道外行的很多都能搓出来
    azkaban
        18
    azkaban  
       2h 35m ago
    有额度就 ai ,额度用完了用同事的,都用完了网页免费问点小问题,其他的只能自己上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6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8ms · UTC 12:33 · PVG 20:33 · LAX 05:33 · JFK 08:3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