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fzss
V2EX  ›  程序员

大一学生暑假该怎么安排来提高自己呢?

  •  
  •   fzss ·
    FZSS · 2014-05-05 13:44:13 +08:00 · 758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76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在学CS,大一马上就要结束了,假期挺长的,希望好好利用一下来提高自己。最近发现了V2EX,很喜欢这里,想问问大家有什么建议...比如该看什么书,学习什么技能等等
    -
    看书的话,我想先啃掉head first java, 因为下个学期的课是java的data structure,把语言啃啃熟应该会比较有帮助。然后可能会回头啃一下head first python, 复习一下。
    -
    项目的话,应该会和同学开发一下社团的网站,不过只会html/css 皮毛,要靠着同学带,顺便自学一堆网站方面的东西,目前目测需要学一下javascript/flask 之类的。
    同时自己想弄一些小项目,想弄一下iOS开发,不知道一个暑假时间学objective-C够不够...
    -
    不知道在这些基础上大家是否有别的建议等等呢?挺想找个实习的,不过现在技能太少,找不到什么= =
    88 条回复    2014-05-06 21:42:30 +08:00
    Ultratude
        1
    Ultratude  
       2014-05-05 13:56:10 +08:00 via iPhone
    多玩玩吧,下个暑假估计就没空玩了。
    fzss
        2
    fzss  
    OP
       2014-05-05 13:59:39 +08:00 via iPhone
    @Ultratude 整天在玩 :0
    66CCFF
        3
    66CCFF  
       2014-05-05 14:01:05 +08:00 via Android
    多户外玩玩吧,下个暑假就没空了
    ashitaka
        4
    ashitaka  
       2014-05-05 14:01:09 +08:00
    看书就是了
    在你接触过以前
    你很难知道
    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
    MASAILA
        5
    MASAILA  
       2014-05-05 14:03:12 +08:00
    同大一 在筹建移动开发协会 有想暑假能不能去个小公司实习实习
    fzss
        6
    fzss  
    OP
       2014-05-05 14:04:18 +08:00 via iPhone
    哈哈大家不要叫我玩了lol
    我已经整天在玩了,暑假看演唱会旅游什么的计划很多了,再玩也不能玩三个月啊 @_@
    sxyclint
        7
    sxyclint  
       2014-05-05 14:08:38 +08:00   ❤️ 2
    过来人表示暑期前有这么多想法,最后很有可能都完不成XD。开个玩笑,实习不用着急,后面机会多的很,而且实习久了发现就那么回事,也肯定不会是期望的那种爆发式提高,更多的是眼界和经历。
    所以我觉得大一嘛,不如好好扎实C语言,然后仔细看一本书就足够了。我大一暑假两个月看了CSAPP,对我之后影响颇深,仅供参考哈:)
    fzss
        8
    fzss  
    OP
       2014-05-05 14:17:02 +08:00 via iPhone
    @sxyclint 谢谢啦
    taotao95
        9
    taotao95  
       2014-05-05 14:34:22 +08:00
    @sxyclint 「...而且实习久了发现就那么回事,也肯定不会是期望的那种爆发式提高,更多的是眼界和经历。」表示同意
    Cee
        10
    Cee  
       2014-05-05 14:37:47 +08:00
    多出去走走。
    表示大一暑假是暑期学校的简直哭了。
    寒假比暑假还长。
    justfindu
        11
    justfindu  
       2014-05-05 14:38:23 +08:00
    哦 好好玩~
    beingbin
        12
    beingbin  
       2014-05-05 14:47:33 +08:00 via Android
    打分工,做苦力那种,然后你就能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荒废时间的后果。
    yxjxx
        13
    yxjxx  
       2014-05-05 14:58:12 +08:00
    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专注做好一件就很了不起了. 话说我曾经花了一整个暑假把整个环境迁移到Linux...
    -------------------------

    另外数据结构为什么是java交,java指针都没有真的合适吗?
    nagato
        14
    nagato  
       2014-05-05 15:00:51 +08:00
    过了大一很多优质妹子就基本有主了。。所以。。。你懂的
    seiwev
        15
    seiwev  
       2014-05-05 15:09:57 +08:00
    @nagato 说的对!
    ErnestDu
        16
    ErnestDu  
       2014-05-05 15:14:46 +08:00
    技术之外也可以啊
    Linxing
        17
    Linxing  
       2014-05-05 15:20:58 +08:00
    寒暑假就开心的玩,上课的时候学点你想学的东西就够了,因为等你毕业就不会有这么多时间给你去玩了,可以出去旅行走走吧,会有很多收获
    Lucups
        18
    Lucups  
       2014-05-05 15:23:41 +08:00
    Step 1: 找个好妹子
    Step 2: 把所有好玩的技术都试一遍
    kmcool
        19
    kmcool  
       2014-05-05 15:27:56 +08:00
    考GRE 考托付!
    ChiangDi
        20
    ChiangDi  
       2014-05-05 15:27:56 +08:00 via Android
    life is short, 找个妹子玩吧
    apu159
        21
    apu159  
       2014-05-05 15:36:08 +08:00
    千萬不要去兼職!那玩意純粹讓費時間~~喲喲喲!
    RIcter
        22
    RIcter  
       2014-05-05 15:39:17 +08:00
    军训到7月15
    回家,8月左右去Kcon
    接下来又要做学校的项目目测

    总之=。=没时间了
    austinchou0126
        23
    austinchou0126  
       2014-05-05 15:40:36 +08:00 via iPhone
    iOS + Java 你会疯的
    marklrh
        24
    marklrh  
       2014-05-05 15:43:05 +08:00   ❤️ 3
    Google Hiring Team前段时间来我们学校时的一些介绍,当时他们使用PPT放的,他们没有把PPT放出来,PPT说的比下面的内容详细,具体规划了First Year, Second Year。不过,最后Google还是给我们发了个页面,内容差不多。

    Source:http://www.google.com/edu/tools-and-solutions/guide-for-technical-development/index.html


    =============================================================

    Recommendations for Academic Learnings

    Introduction to CS Course
    Notes: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Course that provides instructions on coding Online Resources: Udacity - intro to CS course, Coursera - Computer Science 101

    Code in at least one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 C++, Java, or Python
    Beginner Online Resources: Coursera - Learn to Program: The Fundamentals, MIT Intro to Programming in Java, Google's Python Class, Coursera - Introduction to Python, Python Open Source E-Book
    Intermediate Online Resources: Udacity's Design of Computer Programs, Coursera - Learn to Program: Crafting Quality Code, Coursera - Programming Languages, Brown University -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 Languages

    Learn other Programming Languages
    Notes: Add to your repertoire - Java Script, CSS, HTML, Ruby, PHP, C, Perl, Shell. Lisp, Scheme.
    Online Resources: w3school.com - HTML Tutorial, CodeAcademy.com

    Test Your Code
    Notes: Learn how to catch bugs, create tests, and break your software
    Online Resources: Udacity - Software Testing Methods, Udacity - Software Debugging

    Develop logical reasoning and knowledge of discrete math
    Online Resources: MIT Mathematics for Computer Science, Coursera - Introduction to Logic, Coursera - Linear and Discrete Optimization, Coursera - 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 Coursera - Game Theory

    Develop strong understanding of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Notes: Learn about fundamental data types (stack, queues, and bags), sorting algorithms (quicksort, mergesort, heapsort), and data structures (binary search trees, red-black trees, hash tables), Big O.
    Online Resources: MIT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Coursera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Part 1 & Part 2, List of Algorithms, List of Data Structures, Book: The Algorithm Design Manual

    Develop a strong knowledge of operating systems
    Online Resources: UC Berkeley Computer Science 162

    Lear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line Resources:
    Stanford University - Introduction to Robotic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achine Learning

    Learn how to build compilers
    Online Resources: Coursera - Compilers

    Learn cryptography
    Online Resources: Coursera - Cryptography, Udacity - Applied Cryptography

    Learn Parallel Programming
    Online Resources: Coursera - Heterogeneous Parallel Programming
    rankrank
        25
    rankrank  
       2014-05-05 15:47:44 +08:00
    玩的时候好好玩
    学的时候用心学
    赚的时候拼命赚
    lzt163
        26
    lzt163  
       2014-05-05 15:49:51 +08:00
    说实话好好玩玩吧
    fzss
        27
    fzss  
    OP
       2014-05-05 15:52:53 +08:00
    @yxjxx 额学校就是这么安排的...我们学校CS Program挺不错的,应该是有道理的...
    fzss
        28
    fzss  
    OP
       2014-05-05 15:54:32 +08:00
    @kmcool 不想读研哈...在美国了已经= =
    fzss
        29
    fzss  
    OP
       2014-05-05 15:56:06 +08:00
    @nagato 实在不行就把学妹呗- -。妹子现在要有主的都有主了,我们学校质量好的也没几个,而且也不太想找妹子
    fzss
        30
    fzss  
    OP
       2014-05-05 15:56:42 +08:00
    @ErnestDu 目测会弄个相机玩玩,学校里CS圈子的人都很喜欢照相不知道为毛- -
    fzss
        31
    fzss  
    OP
       2014-05-05 16:00:44 +08:00
    @marklrh 太谢谢啦,非常有用一百个谢谢啊...开心的看到了自己学校的课程在里面嘿嘿
    fzss
        32
    fzss  
    OP
       2014-05-05 16:01:15 +08:00
    @rankrank 有道理...
    fzss
        33
    fzss  
    OP
       2014-05-05 16:02:22 +08:00
    @austinchou0126 为什么呢...我也只是打算一下而已...
    marklrh
        34
    marklrh  
       2014-05-05 16:06:23 +08:00
    @fzss LZ是Berkeley EECS?
    fzss
        35
    fzss  
    OP
       2014-05-05 16:09:05 +08:00
    @marklrh 对啊里面最屌丝的一个了lol
    marklrh
        36
    marklrh  
       2014-05-05 16:10:59 +08:00
    @fzss lol,那其实跟着学校慢慢学已经没问题的了
    fzss
        37
    fzss  
    OP
       2014-05-05 16:14:40 +08:00
    @marklrh 主要的东西会跟着学校学,其他方面还得自己搞啊...你也在美国吗?
    loryyang
        38
    loryyang  
       2014-05-05 16:18:04 +08:00
    写代码去吧,随便写点什么,或者就去玩吧,我觉得学CS光看书基本没啥用
    marklrh
        39
    marklrh  
       2014-05-05 16:18:41 +08:00
    @fzss 是啊,我想强调基础很重要很重要,学通了课内的知识有很大的益处,不过这和你的问题不相关了,我觉得大一还是打好基础,Be good at one programming language。 我在美国,学校在这里不说了,有什么问题可以邮件 marklrh 在 gmail
    fzss
        40
    fzss  
    OP
       2014-05-05 16:29:11 +08:00
    @marklrh 嗯有道理谢谢提醒...现在躺在床上看lecture呢...快final了
    Lucius
        41
    Lucius  
       2014-05-05 17:30:26 +08:00
    @fzss 学泡学、玩LOL勾搭战斗妹子
    qixinghaitang
        42
    qixinghaitang  
       2014-05-05 17:33:36 +08:00
    多玩玩,把自己玩腻了,再学习就爽了····
    Hualin
        43
    Hualin  
       2014-05-05 20:38:23 +08:00
    自己平时都没计划好好提高自己,暑假想得再好也没用。
    batilo
        44
    batilo  
       2014-05-05 20:54:56 +08:00
    找件喜欢的事情,做。
    如果以后不够混蛋,很难再做喜欢的事情。
    ami
        45
    ami  
       2014-05-05 21:22:21 +08:00
    趁年轻好好浪费它吧~
    mornlight
        46
    mornlight  
       2014-05-05 21:35:19 +08:00
    学个驾照
    falconeye
        47
    falconeye  
       2014-05-05 22:10:00 +08:00
    找个妹子去旅行吧
    Ryans
        48
    Ryans  
       2014-05-05 22:16:14 +08:00
    去学习驾照....真诚的建议
    fzss
        49
    fzss  
    OP
       2014-05-06 01:23:30 +08:00
    @mornlight
    @Ryans
    已经有驾照了...
    fzss
        50
    fzss  
    OP
       2014-05-06 01:23:52 +08:00
    @falconeye 应该会和妹子去旅行,但不是我的妹子,我不想找妹子...
    fzss
        51
    fzss  
    OP
       2014-05-06 01:24:40 +08:00
    @Lucius 学泡学是什么东西?????我是在问学习建议啊...不要乱来
    fzss
        52
    fzss  
    OP
       2014-05-06 01:25:35 +08:00
    @Hualin 所以呢?你是在暗示我平时没安排好么?你又是怎么知道的呢....
    fzss
        53
    fzss  
    OP
       2014-05-06 01:27:48 +08:00
    @batilo 我喜欢coding啊...
    fzss
        54
    fzss  
    OP
       2014-05-06 01:30:45 +08:00
    @Hualin 看了一下你的回复各种无营养负能量真的好么?
    ybh37
        55
    ybh37  
       2014-05-06 08:07:41 +08:00
    iOS开发只要7天就可以上手了,尽管做好很难。Stanford有个公开课可以看看,个人感觉不错。
    WildCat
        56
    WildCat  
       2014-05-06 08:21:32 +08:00 via iPhone
    小伙伴您好,搞iOS的话欢迎来一起完善我GitHub里的V2客户端,详情点我资料。
    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基础比较渣,正好我们可以互补。
    关于项目,有问题直接提Issue,目前组织的比较烂,一起完善。
    如果你对我的项目没兴趣,也没有关系,关于iOS我们可以多多交流(^O^)

    最后,大龄大一生建议,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泡妹子!
    fzss
        57
    fzss  
    OP
       2014-05-06 08:26:15 +08:00
    @ybh37 谢谢啦~
    fzss
        58
    fzss  
    OP
       2014-05-06 08:27:55 +08:00
    @WildCat 好啊我之前潜水的时候看到过你发的帖子感觉很厉害!完全有兴趣啊,可是现在还没入门iOS,目测得学一会儿再上手哈哈,我先github里star一发...
    Hualin
        59
    Hualin  
       2014-05-06 08:38:02 +08:00
    @fzss
    编程没法通过啃书学。你这种想法一开始就错了,可以选个小项目做。眼高手低 贪多 求大 是失败者的通病。这毛病不改肯定 LOL 一个暑假。不然你暑假过后 post 自己的作品,@ 我。
    WildCat
        60
    WildCat  
       2014-05-06 08:38:36 +08:00 via iPhone
    @fzss 😓也是个初学者啦,嗯,共同进步,欢迎一起交流。
    orange0422
        61
    orange0422  
       2014-05-06 09:21:50 +08:00
    先把驾照考了吧,越早越好
    zakokun
        62
    zakokun  
       2014-05-06 09:44:17 +08:00   ❤️ 1
    1.有机会的话考个驾照;
    2.再学一门外语,日语,法语这样的,没兴趣的话就再把英语提高提高,报一个培训班这样的;
    3.约喜欢的妹纸出去玩玩(我好遗憾大学没妹纸Σ(っ °Д °;)っ)
    4.利用这些时间做一个项目,买个阿里云类似的服务器,把个人网站搞起来;(这能作为ios程序的服务器咯,很多用途的);
    5.看到最后发现你丫的美国留学...F**K........
    joychao
        63
    joychao  
       2014-05-06 10:05:37 +08:00
    ```html
    好好玩玩吧
    ```
    joychao
        64
    joychao  
       2014-05-06 10:06:05 +08:00
    原来是不支持markdown的啊
    fzss
        65
    fzss  
    OP
       2014-05-06 10:45:48 +08:00
    @zakokun 都是好建议,不过为什么v2上的人这么喜欢找妹子...........
    WildCat
        66
    WildCat  
       2014-05-06 10:58:26 +08:00 via iPhone
    @fzss
    继续自曝经历: http://bbs.ngacn.cc/read.php?tid=6343776
    初中高中时一个跟我很好的妹子去了武汉读大学,我退学,然后我们就没有然后了。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结婚的对象,我们两家人都很熟悉(初中家长去学校送饭,经常一起交流,那时候自己成绩还算不错,她父母对我印象特别好)

    另外,有其他V友自曝参加大学生码农大赛,女友跑了,此贴23楼:/t/110700

    虽然我没真正步入社会,但是我对于楼上为什么劝楼主去恋爱的理解是:虽然学生时代的爱情很不成熟,不稳定性很大,会让你觉得会浪费掉许多写代码的时间。但是人生的进程不可逆转,学生时代结束了就再也没有学生时代的爱情了,这种青涩与美好值得你和我花时间去追寻,即使结果是未知数。

    Good luck, good game (^_−)−☆
    fzss
        67
    fzss  
    OP
       2014-05-06 10:59:15 +08:00
    @Hualin 编程不能用书学是什么点?现在的书都很厉害的样子啊...而且我只不过是看书把语言学学通罢了
    我是眼挺高的,可你又是怎么看出来我手底的啊...我真的从来没玩过lol啊0,0

    你这么想看我作品的话可以去我github嘛,有刚刚写完的CS课的final project...
    #友善啊朋友
    WildCat
        68
    WildCat  
       2014-05-06 11:01:42 +08:00 via iPhone
    @zakokun
    怎么看出来楼主美国留学的?我真没发现



    土豪楼主您好,我们做朋友吧!
    fzss
        69
    fzss  
    OP
       2014-05-06 11:02:47 +08:00
    @WildCat 诶真可惜,可以理解;主要是现在也没什么目标,要是有喜欢的妹子我才不会管打码呢哈哈= =
    fzss
        70
    fzss  
    OP
       2014-05-06 11:03:44 +08:00
    @WildCat 别这样...我真的很菜...
    ybh37
        71
    ybh37  
       2014-05-06 11:07:30 +08:00
    你们这些人眼里就只有妹子吗?
    我想说,我上学的时候妹子太多,没好好学编程,才混的这么落魄,你们信吗?
    摔啊~
    WildCat
        72
    WildCat  
       2014-05-06 11:10:42 +08:00 via iPhone
    @fzss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泡个洋妞也可以呀,最近在追《神盾局特工》,被Skype迷死了,她跟我同岁!

    哈哈,是很羡慕你啦,我现在只是在某个二本读金融类合作办学,而且只能去苏格兰的一个不知名的学校完成本科学业。
    WildCat
        73
    WildCat  
       2014-05-06 11:12:01 +08:00 via iPhone
    @ybh37 哼,你以为都跟你一样是人生赢家!给我俩妹子,我就把我所有编程类书籍送人😂
    WildCat
        74
    WildCat  
       2014-05-06 11:12:41 +08:00 via iPhone
    @WildCat 72楼打错了,应该是Skye
    ybh37
        75
    ybh37  
       2014-05-06 11:19:33 +08:00
    @WildCat 兄弟淡定~
    我现在特别羡慕你们的,你结婚几年会懂得。
    多说都是眼泪~
    fzss
        76
    fzss  
    OP
       2014-05-06 11:21:17 +08:00 via iPhone
    @WildCat 洋妞就算了吧哈哈
    fzss
        77
    fzss  
    OP
       2014-05-06 11:24:08 +08:00 via iPhone
    @joychao 哈哈哈的确不支持
    fzss
        78
    fzss  
    OP
       2014-05-06 11:28:19 +08:00 via iPhone
    @WildCat 看了你的经历,感觉你真是不容易啊...互勉!
    yangxin0
        79
    yangxin0  
       2014-05-06 11:34:06 +08:00
    如果是我,我会出去多见见世面~ 我不会找个公司实习、写代码这些。 代码写得不够好可以工作以后慢慢提高, 能力不行以后都可以提高,只要有心就行了。 但是最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
    WildCat
        80
    WildCat  
       2014-05-06 11:36:02 +08:00 via iPhone
    @fzss
    哈哈,总之就是no zuo no die.
    留个联系方式?我的麻花藤:柒伍捌贰玖伍柒〇
    如果不用QQ,邮箱是 wildcat.name{at}gmail
    fzss
        81
    fzss  
    OP
       2014-05-06 11:40:40 +08:00 via iPhone
    @WildCat ok回去加你qq,保持联系~
    andyliu
        82
    andyliu  
       2014-05-06 11:41:06 +08:00
    写什么代码

    找个妹纸,一起享受青春 这才是正事 好不好!
    scusjs
        83
    scusjs  
       2014-05-06 12:23:02 +08:00
    每个暑假都有很多计划。。。然后你懂的。
    T-T这个暑假实习,然后就木有了。
    liul85
        84
    liul85  
       2014-05-06 13:38:44 +08:00
    我想问一下,什么学校暑假竟然长达3个月......
    Cyrils
        85
    Cyrils  
       2014-05-06 13:41:30 +08:00
    @RIcter =.=组队kcon
    RIcter
        86
    RIcter  
       2014-05-06 15:10:47 +08:00 via iPad
    @Cyrils 嗯。到时候联系,cos报销机票23333
    michaelye1988
        87
    michaelye1988  
       2014-05-06 16:30:46 +08:00
    @apu159 没错,很多学生都认为要锻炼自己去兼职,顺便赚钱什么的,真的很傻,不如看书对自己好很多,哪怕去玩都比兼职好啊。当然如果家里条件允许的话。
    Hualin
        88
    Hualin  
       2014-05-06 21:42:30 +08:00
    @fzss I don't care. 废话多的人都眼高手低。

    要做啥就赶紧做去呗 在那矫情个啥
    # 我是爱泼冷水 破不了 抱歉了 >.< =b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66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17:04 · PVG 01:04 · LAX 09:04 · JFK 12:0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