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wahateng
V2EX  ›  职场话题

[求助] 公司要求我们帮他们招投标作假,如何维权

  •  
  •   wahateng · 41 天前 · 194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背景:

    公司要求我们未参与投标项目的员工,提供证书协助投标,有人不愿意提交就通过疯狂 ding+电话来催促,并说这是员工义务。

    被胁迫交出证书的都是企业其他项目的员工,与投标项目一点关系都无

    本来我们作为员工,拿出证书用一用也是没啥意见的。但是公司前阵子给大家克扣了很多钱+裁员,本来就怨声载道,这么一来更加愤怒了。

    公司属于互联网企业,主要做国企业务,盈利情况比较好

    诉求:

    在不考虑继续工作的情况下,可以去什么平台投诉公司这种行为?

    23 条回复    2024-06-06 10:38:59 +08:00
    wencan
        1
    wencan  
       41 天前
    好奇互联网企业有什么国企业务?
    wahateng
        2
    wahateng  
    OP
       41 天前
    @wencan 比如移动、联通的项目大多都是外包给其他公司做
    SolomonM
        3
    SolomonM  
       41 天前
    这应该不算招投标造假,围标、串标等行为才算是造假吧
    7lQM1uTy635LOmbu
        4
    7lQM1uTy635LOmbu  
       41 天前
    @wencan #1 比如天翼电信的私有云,就是国内某企业套壳
    huangdog
        5
    huangdog  
       41 天前
    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含量高吗?是不是有手会编程就可以开?
    7lQM1uTy635LOmbu
        6
    7lQM1uTy635LOmbu  
       41 天前
    @SolomonM #3 emmmm ,,不好说,我姐( cousin )前几天找我要证书来投标,一是证书过期好几年了,二是不确定万一项目出了问题会不会任何形式的牵扯到我。
    wencan
        7
    wencan  
       41 天前
    @wahateng 做这些的,就是普通的软件开发外包吧?是外包了互联网软件开发?至少得自己运营,才算互联网公司吧?
    至于投标,这样的,很常见。不过好像一般都是找关系较好的其它公司来干这活。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大家都这样…… 违规不违规我不知道,不太好是肯定的。但很多这么干……
    YVAN7123
        8
    YVAN7123  
       41 天前
    国企一直都是这样啊, 标书上写十几个人,其实只有几个,等到检查的时候,再都来打卡。,因为现在网办给的项目钱太少了, 每个人算 1w 一人月, 一个项目能卡到 20w 。
    libasten
        9
    libasten  
       41 天前
    如果证件都是真的,这不叫投标作假,只是提供公司员工资质证明,至于你们公司有木有对提供证书的员工进行奖励补贴啥的,看公司规定了。
    有些行业,鼓励员工考证,证给公司用有给钱的。
    wahateng
        10
    wahateng  
    OP
       41 天前
    @wencan 好吧,主要是公司对我们也不好。老板的意思是现在大环境不好,不需要对大家很好,适当压迫一下大家也不会走。
    dapang1221
        11
    dapang1221  
       41 天前
    这不算作假,一些商务标里会要求公司有某种资质的员工、并且提交社保记录,项目出了问题也绝对不会找到你们这些项目无关的,这单纯就是一个公司实力的证明而已
    wahateng
        12
    wahateng  
    OP
       41 天前
    @libasten 公司之前是鼓励的,跟我说证书考出来可以报销。但是现在不让报销了, 只是用你的证。我想当于自己出了考证的钱给公司用
    wencan
        13
    wencan  
       41 天前
    @wahateng 大环境就是被他们搞坏的
    既然同事,就应该同舟同济
    yhm2046
        14
    yhm2046  
       41 天前
    @wahateng 是软考的中高级证吗?考过了有没有加工资?
    dongzhuo777
        15
    dongzhuo777  
       41 天前
    程序员的证书有个毛的含金量。就是哪些什么软考证书把。我司的日常拿我们去挂名,还有合同中标的时候上面写着要求多少名多少行业开发经验的研发驻场,我也是被动上大名单的。虽然从来都没去驻场过
    MorJS
        16
    MorJS  
       41 天前
    挂个名字招标很常规的操作
    换个思路 公司每次都不中标拿不到项目, 大家饭碗都保不住
    wahateng
        17
    wahateng  
    OP
       41 天前
    @yhm2046 不是。没有
    ryotsu
        18
    ryotsu  
       40 天前 via iPhone
    @wahateng 这么直白吗 “适当压迫一下”
    996jiucai
        19
    996jiucai  
       40 天前   ❤️ 1
    哈哈哈,说半天还是因为扣钱了。

    我之前帮公司做过陪标项目,4 个入围的,4 个背后都是一个老板。 就让前端改改 ui ,tmd 接口域名都没有换。然后买 4 个域名,就伪造了 4 个公司。

    公司我们陪标也不是 1 、2 次了,是惯犯了。 都是医院的标。


    公司之前也拿过我的身份证去陪标,还把我的名字写到陪标公司里面,说我是那个公司的
    ---------------------------------------------------------------------------------------------------------------------

    但是从去年开始好像查的严格了,说要看陪标公司员工社保,这个时候就狗血了,公司居然以这个为由,擅自变更了我们的社保。 后来经过一系列的事情,现在在打仲裁
    996jiucai
        20
    996jiucai  
       40 天前   ❤️ 1
    所以陪标这个事情,往大了说就是刑事犯罪。要是后面劳动仲裁和一审二审的结果让我不爽了,我直接找媒体给他爆料,反正涉及到全国多家医院。应该算个大新闻。 还涉及到多个专家,那些狗屁计算机专家还给陪标过审,但凡打开 f12 都能看出来入围的都是一家公司。

    但是这个事情比较是断人财路,所以这个是最万不得已的手段。毕竟我可不想遭遇什么意外
    wahateng
        21
    wahateng  
    OP
       40 天前
    @996jiucai 老哥,你牛🍺,v2 果然是卧虎藏龙
    wahateng
        22
    wahateng  
    OP
       40 天前
    @ryotsu 老板没啥情商吧,或者他觉得对底层人不需要
    @wahateng 我们拿银行的标比较多
    wahateng
        23
    wahateng  
    OP
       40 天前
    @996jiucai 我们拿银行的标比较多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500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5ms · UTC 08:17 · PVG 16:17 · LAX 01:17 · JFK 04:17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