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可能被上家主管看到的尴尬还是来求一下职
5 月离开的上家 因为真的没什么事做了,简单点就是太闲...我知道这种情况实在很少 总之就是之前过的日子都太安逸了
在家休息了俩月后 8 月初来到广州
手游公司
期间面了 2 周不到先进了一家手游公司 面试的时候主要就考我高并发而我只有一些理论还不能说的很好 后来应该还是考虑到 愿意加班、着急上项目也就让我进了
上了一天班 上来就是看看迭代了 3 次左右的古老的后台代码 规范就不说了除了所谓基本 MVC 不同的方法注释都有一样的。所谓适配是通过各种临时算出来的?像 (clientWith * 478) / 169 类似的式子还不少 这我就不明白了哪来的这样具体数字都不知道...
加班本身可能还好 毕竟之前都过的太舒服了 但是加班去改这样的垃圾是真的难受 于是下午 6 点就决定离开了
微擎
然后想说的就是一家使用微擎的公司 内部大部分 PHP 底薪 5000 转正后看能力 9-12 分配 面的时候看我做过微擎所以反而是我问他公司的情况 也就是说想进几乎就可以进的
但是微擎这东西 虽说我之前都没有独立对接过微信 但是我知道这个都已经不再更新的东西是肯定不行的 如果还要用它开发岂不是在成长的路上还要倒退了吗(工作第一年都是用微擎二次开发)
现如今有 easywechat 这个规范的 SDK 开发微信相关的确实都应该使用它
炒鱿鱼
临近月末的一周 有 2 家都给了 offer 其中一家是外包 似乎风评不是很好 于是选择了另一家 但是招新比较多 设备都不齐全 推迟了一周才入的职(前几天)
第一天入职拿到设备 网线有问题 只能用无线 无奈速度真的很慢 装了半天的系统以及相关的东西
第二天中午前经理发来一个能力测试...说是隔日下班前 2 小时交付做压力测试..
测试内容是根据一个确认收货的界面做订单相关 API 要求有无限分销逻辑 后来问过以后是说只集中做订单相关的内容 其他所需数据写死即可
接着就和旁边也刚入职的 JAVA 一起做一点探讨一点 本着只为测试跑通流程的心开始用 Yii 框架做了
第三天大约中午完成了 2 个 API:生成订单、确认收货,在做之前其实也在想这样的东西要如何去做压力测试呢,用户用户没有,商品商品没有...至于 API 文档只是用 markdown 写了一个表格 因为只有 2 个 API 参数也不多 结果交付的时候...
-- 框架 Yii? (惊吓)
-- 数据库文档 (我说在 Yii 的 console/migrations 下)
-- 目前做到哪步 (我觉得算完成了啊?)
过了一会就被 hr 邀约经过几天的观察还是什么的认为不合适 我问能不能再找一下经理什么情况 她却说这是确定的了没什么意义的(其实她压根什么都不懂)
后来下班前还是下定决心去问问 毕竟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那还是太不甘心了
回复就是:
-
我们主要用的是 TP5...(面试的时候不就说过了吗这时候没必要强调吧)可能你熟练 Yii 但是在规定时间内速度没有达到要求... (不是那么详细的需求我是真的不明白到底需要完成哪些)
-
分销的逻辑并不是最优方案以及部分错误 (没做过也不是很懂分销短时间内要达到最优会不会很过分?)
-
没有数据库文档(我是把表结构之类的写在 Yii 的数据库迁移内 所以也不知道会要求做这个文档)没有商品规格类(即具体的商品库存相关的东西 这个虽然有预留但是对于死数据也没想到如何处理) 无法做压力测试...(我也不知道对这样一个东西去做压测有什么意义)
总之最后我才明白一点 这是真的想把这个当做一个完整的模块完成它的 流程、文档、测试...
唯一忘记问的就是 是否对其他入职 PHP 也做了同样的测试 如果有还想看看他们的解答 无奈钉钉被删的太快都没法回聊 也就算了
自己的现状
-
框架
大部分的公司要求不是 TP5 就是 Laravel 有些看到没用过的就直接 PASS目前熟练就是 Yii,面试期间其实也面过一家使用 Yii 的 奈何当时比较早 自信满满的毫无准备就去了 结果因为空白期问了一点常用的方法名都给忘了(不过大部分还是答上了)
再要说就是熟悉 TP3 了 虽然这套不是那么符合现在的规范又不安全 所以极少用了吧
框架这东西都知道 掌握了大的还怕掌握不了小的吗 只是很多公司只想招熟练工省时间吧 相对于其他应聘的优势 - 1
-
项目
一直说自己之前都比较安逸,项目上也是,去年做的都是后台和 API,没有高并发,也没有大数据量,这样显得项目经验就很空缺 对我来说 去年的收获应该是 如何规范,如何学习,如何解决问题的一年。在那样安逸的环境下只能自学 就算一直待在那 早晚出来后都会经历这段难熬的日子吧
-
其他
- 对自己的评价就是 有上进心、热爱学习、喜欢新鲜的事物,PHP 周边都有接触(只是可能没在项目中用过)
- 诚实,诚实到让朋友觉得可怕,比如上面说的 2 家 offer 拒绝一家的时候我是说 选择另一家了 于是给自己断了后路;然后一个问题群的各位呢 又说 面试的时候就要各种吹... 然而我不会吹也不敢吹 然而诚实并带不了什么 反而那些会吹的日子过得很好 对这一点只能自个儿干生气
- 现在个人只有一个简单的笔记站(配色超差劲) 面试某一家的时候 人家也说确实比较简单 如今的我确实经历只有这么些 但也并不觉得自己很弱 至少比问题群里一群吹水、问一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的要好的多
- 另外我是跨专业的 所以很多计算机、系统的基础还很薄弱,这个是打算平时阅读去补上一部分 只不过现在这么久了过得很不安心 无法静心就只能做点能简化自己平时的事情的小东西
- 现工作时间有 21 个月,工资需求在广州应该并不算高甚至很低 但是公司却要求那么高 我是真的感觉好难
如果看了上面还有意向的话可留邮箱发送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