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now's recent timeline updates
recordnow

recordnow

V2EX member #26103, joined on 2012-08-30 11:26:17 +08:00
recordnow's recent replies
13h 23m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feeeff 问与答 询问男女谈恋爱中消费观的事情
@rookie2015 #74 奔着结婚去就好好谈谈吧,有几点过来人建议跟你分享下:

1 、彩礼可以给个 20w 以内,她来安排,她可以一次性给到她父母,但更建议由她先管着,她父母以后需要钱时先从这里出,算是对她父母的一种保障和报恩了;

2 、经济各自独立和管账,婚后你可以负担房贷这些大笔贷款支出;她负责小孩的支出和小家庭生活支出,算下家庭基础总支出(不含个人消费),你承担个 2/3 ,她承担 1/3 就可以了;如我家月支出 4 万多(主要是在深圳有两套房子月供),我保底支出 3w(两套房的月供基本落我身上),媳妇 1~1.5w(家庭和孩子支出)。

3 、小家庭要有风险保障金来应对风险,大家按适当比例往这个里面攒钱,非重疾或意外不能动用,这个钱要每年适当提高上限;我还房贷后基本月光,所以我家这笔钱我媳妇负责,她手头有这样一笔钱,她视为她的安全感来源之一,她不会花超用掉这笔钱的;

4 、给家庭成员备齐商业保险(重疾&意外),保费也算家庭总支出里,每年旅游费用也算到家庭总支出中;我自己保费自己出,她出自己保费,孩子的保费被爷爷奶奶承包了,家庭旅游费用基本五五开,我订酒店,餐饮交通工具费用她出;

5 、自己的个人消费自己承担,比如女人要买衣服鞋子化妆品,男人要升级自己的数码设备等,但要考虑到家庭负担,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每个人辛辛苦苦赚钱,还是要适当取悦自己的;

6 、适当对对账,允许适当乱花钱,不能把乱花钱当作为日常;她清楚了解我的收入和支出,我也明白她节俭的底色和消费行为,所以也算消费观一致,她不会单方面苛求我付出(第二套房她出的首付,花了她八成左右的积蓄)。我们现在大几百万的贷款和养 2 娃,负担较重,风险还是较高的,如果我工作没有了或收入大降,会冲击到当前还算安稳的小家,我现在也是挺焦虑的。

话题去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摆上台面聊一聊,谈不拢就看看要不要换人了,小两口都有家庭的责任,不是单方面付出的。包括生不生小孩,生几个这些都要聊到的。你对象花自己的钱很省,也要让她意识到你后续在彩礼买房养娃这些大笔支出面临的压力,不能过于大手大脚花掉,好好算下收入支出这笔帐,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16h 0m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feeeff 问与答 询问男女谈恋爱中消费观的事情
很难具体说清,我跟我媳妇消费观比较一致,彼此底色都是节俭的人

她:家境一般,兄弟姐妹众多,读书阶段生活费不多,工作后收入还行,喜欢买衣服(平替代购较多,网购试穿后退货也多),奢侈品有个两三件后不舍得再买,现在大钱都是出给孩子买衣服买书,报名兴趣课程,化妆品按需买,平时做烘焙买东西,出去玩吃住舍得花钱,要好要高档。除此外,没发现有太花钱地方,喜欢攒钱。

我:家境好一些,独子,父母在学习上舍得给我花钱,其它方面挺抠,所以我从小生活不缺啥,但也没有大手大脚花钱习惯,知道有些东西要靠自己攒钱才能买,我只花手头上有的钱(不借贷不提前消费),喜欢买数码产品,喜欢一样东西会买旗舰款或能力范围内最好的配置或型号,对衣服鞋子吃住没要求,现在想过精简的生活,买东西相对少了(有时也会冲动买一些东西)后面闲置就会出掉,现在有娃有房贷负担重更不舍得花钱,但遇到喜欢的东西,还是会攒钱买旗舰款,不会一步到位,等个半年一年到购物节有大优惠才买。

彼此经济独立不查账,偶尔聊几句彼此当前收入和手头上的钱,我主要还房贷所剩无几和拿去买股票,她攒钱存定期或银行理财给家庭兜底和应付大额支出。

真要建议,那就是该花花该省省,恋爱阶段,彼此要展示自己的利他性,要舍得给对方花钱,不要太抠,不然咋积累感情。关系稳定奔着结婚去可以多复盘大家的支出,看哪些可以省省,毕竟后面结婚彩礼养娃赡养老人房贷这些都要花钱。
早上刚买了土区 500 里拉,78 元,已经充上一个月 gpt 了。
MelGeek 蜜氪 奇点 80-绫波丽联名款的磁轴键盘挺好看的

当然我个人使用的 luminkey 的 65 和 68 这两个配列的键盘,一个家用,一个公司用,设计简洁不花里胡哨。
确实 5.5 xhigh 的 5 小时额度跑太快了,但一周的还比较耐用。目前已经改回 GPT-5.4 high 了,观察观察。
@drymonfidelia #32 不需要接码,你先在浏览器上登录好 chatgpt ,然后登录 codex 打开浏览器页面直接使用这个已经登录好的 chatgpt 账号就可以了。

如果在 codex 打开的浏览器页面进行重新登录,则提示需要关联手机接码,不过长远看,还是搞个 GG 卡接码好点。

我目前 3 个 chatgpt 账号都还没关联手机号,一个土区号充值过(目前在用,500 里拉=78 元),一个美区号充值过(上月在用,20 刀=134 元),都是用的 apple 礼品卡充值,还有一个账号没充值过。
5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leoleo717011111 家庭 因为坐月子的问题引起的争吵
vcmt 真逆天,孕晚期能打胎就打胎,指责媳妇嫌弃、利用、使唤你们家。

换个角度看,你们家娶得是媳妇还是佣人,你们怕不是也是想找个能利用,能使唤的佣人吧,然后还嫌弃女人不能在外把钱赚了的同时,再把一家老小伺候好,这几个词放在你们身上毫无违和感,这种指责的回旋镖以后难道不会扎到自己女儿身上吗?

得赶紧 block 掉这种三观有问题的,男女各顶半边天到你这成了男人是家庭主心骨,你让一家老小都过上优越的生活再说这大话了。
5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leoleo717011111 家庭 因为坐月子的问题引起的争吵
我觉得你媳妇的考虑不无道理,你妈妈确实应该过来照料,你爸又烟又酒的一身味对身边人太不好了,确实不太适合长时间接触,适当得有点距离。之前看过一个新闻,说家里有人长时间抽烟,二手三手烟味,最后把小孩整患癌了。

如果你妈确实要照顾你爸,那可以出钱找月嫂或让丈母娘过来,或者去好点的月子中心。

你爸妈要方便看孙子,那你可以在附近租套小房子就近探望和照顾。年纪大的老人还是戒烟戒酒吧,这个就是决心的事儿。

这些都是花钱能解决的事情,又想省钱又想把事情办好确实比较难。

我家产后我媳妇在我爸妈家住了快 3 年,孩子小确实很需要父母帮忙,但孩子稍大上幼儿园后,还是决定去附近租房子,一方面也不影响就近照顾,另外她觉得在我爸妈那里住不自在,这个很正常心理,换我到丈母娘家常住个两三年,早晚见,我可能也受不了,在你们还年轻,父母还能自理的情况下,生活上还是有点边界感会比较好点。我是希望父母退休后多出去旅游和过好自己的退休生活,不要被我们所束缚。等父母老了不能自理了,这个才是需要住到一起进行照料的。
6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kjmuamua 生活 年龄越来越大 找不到老婆怎么办
我 33 岁结婚的,36 岁有娃当爹的,我媳妇小我 4 岁。

我和老婆是相亲认识的,媳妇同事与我家人认识介绍。就是双方条件的匹配,本来写了蛮多,还是删了。

最后想说的是,到了 30 多岁这个年纪还真心想结婚,纯恋爱和纯谈感情不重物质已经不现实了,就是双方条件的一个匹配了,所以做下择偶定位还是比较必要的,就是看下自己这个条件下还能找到什么样的人了。
7 days ago
Replied to a topic by FanDeBiao 生活 婚后 10 年,你们的生活也这样吗?
我妈早晚接送孩子,我爸买菜做饭,偶尔还给我们打扫卫生。但我媳妇不是懒的人,她职业不坐班,没事回来就做烘焙和带孩子,只要一有时间她就自己带,安排孩子的幼小衔接学习英语什么的。

我是孩子有人管,就爱躺着,不喜欢别人安排做事,但要真有事,我也是能顶上的,其实我带娃技能也拉满,只是事情不会主动做,或者有人做我就不会做。

我媳妇对性应该是可有可无,至少没什么瘾,所以我们这点不和谐,但也没什么办法。大家都要上班,回家还要带娃陪玩哄睡,确实时间很难协调。唉。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4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ms · UTC 00:25 · PVG 08:25 · LAX 17:25 · JFK 20:2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